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有感

发布时间:2020-07-17 10:40:24   浏览次数:195

2012年11月17日,九三学社河北大学支社成员在学校统战部的亲切关怀下,派车专程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这个展览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总政、中共北京市委举办。旨在全面系统总结自党的十六大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这十年当中,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图展生动形象、真实地再现了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充分反映科学发展给全国各族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为此,我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最令人激动的是2002年与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对比: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20333亿元到2011年达到471564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9398元到2011年达到35083元;财政收入由2002年的18904亿元到2011年达到103740亿元;进出口总额由2002年的6208亿美元到2011年达到36421亿美元。止于2010年,我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这是十六大以来在不到十年内所取得的最伟大成果。

图展分为十大部分,亮点极多,让人感受最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一、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实验舱成功对接。

二、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7062米下潜记录;

三、汶川特大地震后恢复重建,2011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最佳范例”称号的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

四、我国城市化率大幅度提升,自2003年的40.53%到2011年在达51.27%;

五、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运动员首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

六、中国海监船巡航编队对我国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有力维护我国海疆;

七、中国陆军实现了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全面转变;中国空军正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功防兼备型转变;中国海军初步发展成为具备较强近海防御能力以及一定的远海作战手段的综合军种;

八、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九、“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节能6.3亿吨标准煤,全国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明显下降。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促进生态保护和建设、认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十、2002—2011,全国党员数量由6694.1万名达到8260.2万名,这是党建取得的最为突出的成果。在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党的十六大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在2020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

九三学社河大支社全体成员,在社市委领导下、在学校统战部的领导和关怀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在不远的八年,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