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动态

当前位置:> 党派动态

学习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之感想

发布时间:2020-07-17 10:41:44   浏览次数:116

九三学社河大支社   姜剑云 孙耀庆

 

在2012年11月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主席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在作报告之前,胡主席开宗明义地表示,不念报告全文,只集中讲要点,鲜明地体现出了此次报告言简意赅的特点,也传递出“务实”“高效”的新风。

胡锦涛主席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分12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七、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八、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九、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十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综观十八大报告要点,语言朴实、论述精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观点深刻,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出现了一些新的表述。可以看到此次报告有一些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新目标如此次报告指出,2020年要在2010的水平上人均收入翻两番(大约6000-7000美金),与十七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即相比2000年来说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来看,这无疑来说是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当然这样的提法是有其特定的现实基础的。

其次,此次大会还有一些新定位。如在经济领域中,“各种所有制形式能够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这实际上为非公有制经济打开了一个更大的发展远景,使非公有制经济能够“公平地参与市场经济,同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这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最重要的是,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也有了新定位,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了出来。“科学发展观提出十年以来,实践证明,中国社会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发展,我们就能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背离了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我们就会感觉到力不从心,就会面临诸多的掣肘。”这次十八大报告明确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应该说这反映了十年来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的客观要求。

此外,还有一些新的举措。如之前对社会管理有各种的提法,此次报告则非常清楚地指明,对社会管理要有“党的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又如关于党建问题,此次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八个方面,如打造学习型的、服务型的、创新型的党的组织;又如在强调依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扬人民民主时,重点强调代表联络机制,不是代表选完了就与群众脱离了,而是要与群众日常加强联系,这是之前所没有的;又如对社会发展的认识,用了一个“社会驱动”;又如此次报告还提出了“四个美”,即“建设美丽的中国”,“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和平的外交方针构建美好的世界”,所有的一切是为了“打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这样如此温馨浪漫的提法还是足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诸如此类新的提法非常之多,就不一一举例了。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认为,“十八大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由此可见,此次报告深入人心,影响深远,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高校的知识分子,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就是要在实际学习中,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十八大献上一份厚礼。以党的十八大的精神为指针,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地学习、学习再学习,踏实专心地致力于研究问题,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事,顾全大局,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关系,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促进本国的文化发展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