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民主党派

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程

发布时间:2020-07-17 09:38:22   浏览次数:750

九三学社,其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诞生于抗日战争的后期。当时,重庆的科技界、教育界和文化界的一些民主人土,对时局深感焦虑,经常相聚座谈时局。这种相聚座谈经常在许德珩、劳君展的家中举行,经常参加的人有梁希、潘菽、税西恒、黄国璋等人。座谈中大家深感有必要进一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于是便把这一座谈形式固定下来,命名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其宗旨是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为团结抗战、争取民主而奋斗。

  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为纪念这伟大的日子,民主科学座谈会为此改名为九三座谈会,但是,与会同志希望座谈会发展成为永久性的组织,以便长期存在和发展。在酝酿期间,毛泽东来重庆与国民党淡判。在毛泽东的鼓舞和推动下,决定把九三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成立筹备会并在《新华日报》、《大公报》发表了宣言。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正式成立。九三学社成立以后为争取国家的和平、民主,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许德珩是九三学社的领袖、创始人。

  许德珩早年参加同盟会,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他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他起草了《五四宣言》,参加了示威游行,被北洋政府逮捕。大革命时期,当过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武汉中央政治学校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代主任等职务。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许德珩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北平各高校演讲,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猛烈抨击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因此而遭国民党当局的逮捕。1935年,他积极投入了“一二·九”运动,并与杨秀峰、张友渔等人组织和领导了华北各界救国会,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当他得知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欢欣鼓舞,为了表达他对中共朋友的敬意,他和夫人劳君展买了布鞋、怀表、火腿等物品委托中共地下党徐冰等人设法转送延安。毛泽东收到后,曾写信表示谢意。

  1936年“西安事变”,北平文化界对中共主张释放蒋介石不理解。许德珩在了解了中共避免内战,团结抗日的政治主张后,积极协助中共做北平文化界的思想工作,为团结抗战积极工作。

  抗日战争期间,许德珩曾根据周恩来的建议,回到家乡江西,担任江西抗敌后援会主任委员,动员抗日,保卫家乡。

  1946年11月,国民党召开伪“国大”,身为参政员的许德珩,表示没有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参加,他坚决不出席会议。

  1948年3月29日,国民党政府宣布华北学联为中共“策动组织”,“应立即依法严禁”。当日下午,北大学生在沙滩民主广场举行纪念黄花岗烈士演讲大会,国民党当局突然宣布戒严,军警特务5000余人,将北大团团包围。北大红楼对面架起了机关枪、铁甲车来回巡逻,气氛极度紧张。许德珩与九三学社的袁翰青、樊弘教授临危不惧,如约演讲。许德珩在大会上号召,“今天的中国问题并没有解决,我们在这里纪念黄花岗烈士,就要学习他们那种牺牲精神,与广大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前进!”

  新中国成立以后,九三学社成员主要是科学技术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