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民主党派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程

发布时间:2020-07-17 09:38:47   浏览次数:523

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华侨、归侨和侨眷所组成。其前身是美洲致公总堂。1925年10月,由美洲旧金山致公总堂发起,在旧金山举行洪门恳亲大会,宣布成立中国致公党,通过了党纲,这就是致公党的一大。1931年10月,致公党二大在香港召开,并在香港设立了中央党部。

  抗日战争爆发后,致公党号召各地党员以实际行动参加祖国抗战,各地的致公党等洪门团体都积极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战。

  司徒美堂是中国致公党的创始人,美洲爱国华侨领袖。

  司徒美堂出生在广东一个破产的农民家庭里,14岁就赴美国,在旧金山一家中国餐馆打工。1904年,孙中山到美国向华侨宣传革命,他为孙中山担任警卫兼厨师,受到孙中山思想的影响,极力支持孙中山革命。黄花岗起义时,急需一笔巨款,司徒美堂动员洪门兄弟,将在加拿大的四所致公党大楼典押出去,筹足经费汇回国内。武昌起义爆发,司徒美堂发动致公党成员先后通电三百多封,拥护孙中山当总统。1924年,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司徒美堂立即发动华侨捐款支持财政困难的广州革命政府。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司徒美堂通电痛斥这背叛孙中山三大政策的反革命行径。

  抗日战争爆发后,司徒美堂发起了组织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发动侨胞捐款支援祖国抗战,并与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大同盟密切联系,积极支持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斗争。1941年“皖南事变”,他向国民党当局发出抗议通电,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抗日主张。

  1942年,司徒美堂在重庆,蒋介石拉拢他,以“国府委员”的头衔相许,请他参加国民党。司徒美堂断然拒绝,并说:“谁能出国家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者,我就拥护他、支持他,我决不加入你们的党。”司徒美堂出席了周恩来为他举行的欢迎茶会。周恩来高度赞扬了他的爱国精神,并鼓励他继续在美洲华侨中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活动。

  1945年3月21日,纽约举行美洲洪门恳亲大会,司徒美堂当选为中国洪门致公党全美总部主席。

  抗战胜利,司徒美堂坚决反对国民党打内战,拒绝参加国民党的伪“国大”。他认为“不站在蒋介石那一边,必然是站在中国人民这一边。要打倒蒋介石,拯救祖国,就必须拥护真正爱国爱民的中国共产党,中间路线是没有的。人民苦难深重,不容我袖手旁观。”

  1947年,司徒美堂以革命老人的身份支持陈其尤、黄鼎臣等人改组致公党,极力赞同致公党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这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三大,发表宣言,公开揭露和谴责国民党当局发动内战和独裁专制、贪污腐化的罪行,提出“为中国政治真正民主化而奋斗到底”,会议选举李济深为中央主席,陈其尤为副主席并主持中央党部日常工作。

  1948年10月8日,司徒美堂发表了《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声明》。他在声明中说:“窃闻谋国之道,旨在和平,剿民内战,元气大伤。今中共中央及各民主党派所号召以四大家族除外之新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组织人民民主联合政府之主张,余认为乃解决国内政治问题惟一良好之方法,热诚表示拥护,并愿以八十有二之高龄,为巾国解放而努力。”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在大会的开幕式上,司徒美堂作了题为《华侨热望新中国的出现》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大家来共同协商建立人民共和国的大计,这真是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件大喜事。我代表美洲华侨回国出席这个会议,飞越半个地球来到北平,用最热烈的心情,向大会祝贺。”

  1949年10月1日,司徒美堂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亲眼看着共和国的旗帜冉冉升起,老人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的心情无比激动。

  新中国成立之初,致公党的发展对象是归国侨胞及与华侨有联系的人士。1950年4月5日,中国致公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宣言指出:以人民政协制定的共同纲领为本党的政治行动纲领,号召全体党员接受中共及毛主席的领导,为实现共同纲领积极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