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民主党派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程

发布时间:2020-07-17 09:39:51   浏览次数:499

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成员主要是文教、出版界的一些知识分子以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土。马叙伦、陈巳生、王绍鏊等人为常务理事。民进《对于时局的宣言》主张,国民党“自动改革政权,实现民主”,要求“国民党立即无条件地还政于民,立即五条件的停止内战”,“友邦从速撤退驻华各军”,民主“制定适应时代的建国大纲”。

  1946年1月,民进发表了给政治协商会议建议书,强烈要求国民党立即结束一党专政,保证人民一切自由,组织举国一致的民主政府。5月,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团结了上海六十多个群众团体,组织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6月,民进参与发起组织上海人民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沽琼参加了赴南京请愿和平代表团,马叙伦为团长。在南京下关车站,代表团就遭遇国民党特务的围攻殴打,马叙伦、雷洁琼等人被打伤。

  1947年下半年,国民党反动派实行白色恐怖后,民进转入地下,以化整为零,分组活动的方式,继续进行反蒋反美的斗争。1948年4月,民进针对国民党演出的伪国大丑剧,在香港发表宣言,对国民党一手操纵选出的总统、副总统和伪国大的一切决议以及未来政府和现政府的一切行为,表示一概否认,并宣告中国人民要消灭南京独裁政府,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中国。

  马叙伦,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杰出的革命领袖、中央主席,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教育家。

  马叙伦早年参加过同盟会,担任过北大哲学系教授。1936年先后发起组织“北平文化界救国会”、“华北民众救国会”。抗战胜利后,更加认清了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动本质,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他曾说:我“在热血沸腾,走投无路的时候,终于找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投入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洪流中去。”

  “下关事件”的发生,使马叙伦更加坚定了与反动派斗争到底,将生死置之于度外的决心。昆明“李闻惨案”之后,马叙伦怀着悲愤的心情,写文章抗议,“革命者是杀不完的,他们好像是春天的草,生生不绝,而且‘更行更远还生’。”“我的历史上一部分和李、闻两先生相同,我自然准备着接受一颗子弹,但我预备着送还他们一颗原子弹。”

  1947年,国民党颁发了《堪平共匪叛乱总动员令》,镇压民主运动,马叙伦胸中怒火燃烧。他致信国民党行政院院长张群,抗议国民党的特务统治是“明季厂卫之行”,并郑重声明:“至伦立身,本末不移,贫富威武,无动于衷,达观早成,生死一致。自今以拥疾之躯,待命陋巷之内,捕杀不辞,驱胁无畏,穷以私剑,投诸浊流,皆系于政府,于伦无与焉。”信中体现了马叙伦威武不屈、正义凛然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这-年的10月30日,他为子女立下了遗嘱。遗嘱中说:

  “余如逮捕,必无幸生,求仁得仁,无所归怨。余虽不见夫已之亡,汝曹必能见之,则犹吾见也。余之遗体,为若毁弃,不必寻求,皮囊盛血,本无足珍;苟得见归,即付诸火,期于悉成灰烬、播散海陆。汝曹欲寓纪念,可于吾母前立石,仅足书姓名,勿事增华也。”

  遗嘱字字句句,视死如归,无私无畏,体现了一个革命家的宽广胸怀。

  新中国成立之初,民进以中小学教职人员和文化出版界人士为主,也有一部分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上层知识分子及大学教职人员。1950年4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本会纲领的决议》,并郑重表示,本会将尽一切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与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为彻底实现这一共同纲领而奋斗。